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主要评建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02 16:18:51  发布人:评建专题  浏览量:2221

评建函〔20206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评建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主要评建工作的通知

 

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225日评建工作会议精神,经研究,现将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主要评建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评建支撑材料整理

(一)二级学院评建支撑材料整理

各二级学院要按照226日评建办印发的《关于各二级学院完善评建材料的通知》相关要求,务必将所有评建材料于315日前全部整改到位,正式开学后,评建办会再次组织人员检查各单位的整改情况。

(二)职能部门评建支撑材料整理

按照《评建办公室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材料归档整理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评建函〔20204号)要求,各职能部门提交了相关评建材料,学校于217日—20日组织有关人员对提交材料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已经反馈至各职能部门。请各职能部门按照检查组的反馈材料目录及时补充完善,并于315日前全部整改到位。确实有特殊原因不能完成的,要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并提出具体完成时间。

二、二级学院期末课程考核自查工作

学校于117日—20日组织有关人员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含课程考核组织、命题质量、阅卷质量、学生成绩、试卷分析等环节)进行了抽查,总体情况良好,但是在课程考核的规范管理和命题、阅卷质量上还存在诸多问题,离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请各二级学院在正式开学后第一周组织教师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和反馈整改要求,对上学期的期末课程考核工作、试卷质量、阅卷质量、学生成绩、试卷分析等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学校在开学后第二周将开展专项检查。

三、教师磨课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将开展“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正式开学后学校将面向教学院长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专项培训;各学院在430日前面向全体教师进行专项培训,以学院为单位做到教师全覆盖,对5月中旬至6月中旬期间所要进行的授课内容以教研室或课程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5月底前,各学院举行讲课比赛;610日前各学院根据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整改。(学校具体磨课方案将另行通知)

四、毕业论文(设计)和期末考试命题专项检查

    为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和期末考试命题质量,学校将在应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正式答辩前和本学期期末考试前,组织校外专家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和本学期期末考试命题的专项检查,检查时间暂定为427-29日,有关毕业论文(设计)和期末考试命题工作具体安排,学校将另行通知。

五、基础设施建设与条件保障

校园环境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维修、改造、升级等工作要按期推进,逐步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六、自评报告撰写

    自评报告在第一稿基础上,调整写作提纲和内容,3月底完成质量较高的第二稿,4月中旬提交学校校务会讨论,5月中旬基本完成自评报告,诊断性评估前20天再次提交学校校务会讨论审定。

七、诊断性评估工作

诊断性评估工作初步定在6月中旬,主要准备工作如下:

(一)有关专家考察、接待方案

1.专家校内集中考察路线方案

310日前评建办制定专家校内集中考察路线初步方案,315日前将方案上报学校评建领导小组审核,5月底前相关单位完成专家考察路线的有关建设工作。诊断性评估和正式评估期间,专家个人分散考察学院实验实习实训场所时,各学院要提前做好专家考察工作方案及准备,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重要规章制度上墙,学生实践教学课堂管理,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学教师和实验员要熟悉实验室基本情况和实验教学情况,各类人员做好情况介绍准备。

2.专家校外实习基地考察方案

1)各二级学院重点准备一个40分钟车程内的实习基地以备考察,如果有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的学院则应分别准备一个。校外实习基地考察方案内容重点包括:学院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名单、实习基地协议、实习基地管理制度、实习基地教学运行情况总结;专家考察实习基地时,学院和实习基地方汇报材料,座谈会的组织情况(含实习学生代表发言材料,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发言材料、学院带队实习教师发言及其他实习学生补充发言、参加座谈会的人员名单等)。

2330日前,各二级学院将校外实习基地考察推荐名单报送至教务处;诊断性评估前20天,各二级学院须将实习基地专家考察方案报送至教务处;诊断性评估前15天,教务处将全校专家校外实习基地考察总方案报送至评建办公室。

3.专家进校接待方案

3月底前,评建办须确定诊断性评估和教育部正式评估专家入住宾馆;诊断性评估前20天,评建办制定专家进校接待方案并上报评建领导小组审定。

(二)按照要求准备自评报告,校长报告及PPT

(三)按照教育部要求完成学校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四)按照学校要求准备校、院评建支撑材料整理及归档;

(五)按照学校进度完成校园建设有关工作;

(六)各级领导、管理干部、教师、学生做好访谈准备;

(七)教师按照学校要求做好课堂教学工作;

(八)各类人员做好本职工作。

八、评估访谈工作

(一)职能部门评估访谈内容

职能部门访谈材料总体原则须突出以教学为中心,突出领导重视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全员关心教学、工作服从教学。

1.涉及到评估体系观测点具体访谈准备内容:

1)观测点评估指标基本要求(见附件1);

2)观测点对应内容的学校客观现状;

3)主观判断是否达到合格要求,若已经达到合格要求,要总结提炼,为学校的评估工作增光添彩;若不合格,应该采取什么措施使之达到合格要求;

4)该观测点目前已经形成的支撑材料(目录)。

2.其他未涉及到评估体系观测点的部门的访谈内容,评建办将与有关部门沟通。

(二)学院评估访谈内容

1.院长说院情

1)学院建设的历史沿革;

2)学院目前专业、学生、机构、教师队伍及结构、实验

实训条件等基本情况;

3)学院人才培养思路(尤其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等方面);

4)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主要成绩;

5)教学质量保障的做法和成效;

6)学院办学存在的问题;

7)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总体思路和具体路径;

8)有关学院办学和发展的其他内容。

 2. 专业负责人说专业

1)专业的社会需求,学校举办条件及人才培养目标如何体现对学校办学定位和为地方、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支撑;

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构成及学时学分的分配;

3)各类课程设置情况以及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支撑度;

4)实践教学体系构成思路、特色及成就;

5)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亮点;

6)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7)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相关的其他内容。

(三)访谈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访谈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院长说院情原则上由院长汇报;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由专业负责人汇报,若一个专业有两个负责人的,由学院确定一名主要负责人汇报;职能部门原则上由主要负责人汇报,汇报内容多的单位,可以由副职汇报部分观测点内容。

2.认真学习,精心准备。各单位受访人员要认真学习国家教育教学改革文件,学习学校有关规划及学校章程,熟悉学校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吃透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精心准备汇报书面材料,材料以说清楚、简明扼要为原则,要求制作PPT,汇报材料长度控制在10-15分钟。

3.有序推进,按时完成。汇报材料及PPT要求在330日前完成,各单位将汇报材料和《学院评估交流汇报表》(附件2)或《职能部门评估交流汇报表》(附件3)报送至评建办公室,学校将组织检查相关材料;待正式开学后学校将组织访谈培训,在5月份组织全校交流。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段华琼     

邮箱:475116752@qq.com    手机号:13637858676

 

附件:1.职能部门观测点专项汇报安排

2.学院评估交流汇报表

          3.职能部门评估交流汇报表

 

    

 

                 评建办公室

                   202032

 


核发:0 点击数:2221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